台股無量如一灘死水,立委批主因租稅負擔過重、在股市獲利日漸困難,資金轉戰投資海外市場,財政部長許虞哲昨(24)日表示,已將檢討股利稅制列入中期改革方案,委由學者研究,預計明年4、5月時提出修正草案。

財政部官員補充,財政部將在稅收變化不大前提下進行檢討,至於是否要回到過去完全扣抵制度,或將可扣抵稅額減半改為減半免稅,或採分離課稅等方式,都是可能的方向。



if (typeof (ONEAD) !== "undefined") { ONEAD.cmd = ONEAD.cmd || []; ONEAD.cmd.push(function () { ONEAD_slot('div-inread-ad', 'inread'); }); }





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,台灣資本市場面臨結構性問題,且MSCI連10季調降台股在亞洲(日本除外)指數權重,新興市場指數則是連12降;從交易量來看,集中和櫃買市場的日均量從2007年的1706億元,一路降到今年前9月的1035億元,連帶影響證交稅收入。

許虞哲指出,證交稅今年預算目標為888億元,是以集中和櫃買市場股票每日成交值1189億元來估算,惟目前來看,今年證交稅可能會短徵,但其他稅目超徵,預估全年稅收仍會超徵。

此外,金管會日前曾針對投資人對台股的買賣動向進行調查,發現大戶與中實戶普遍認為台灣資本市場有3大問題,包括租稅負擔過重、在股市獲利愈來愈困難、以及有許多資金安排轉投資海外市場,顯見即使廢除證所稅,大戶仍不願意回來投資台股。

許虞哲回應指出,「全世界幾乎已經沒有國家全額扣抵了」,但任何稅制改革都有其時程,財政部已將外界關注的股利所得採兩稅合一減半扣抵,內資採累進稅率、外資稅率採20%固定稅率,個人綜所稅過高、營所稅偏低等稅制議題列為「中期改革方案」,預計明年4、5月推出修正草案。

(中國時報)

vedverhr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